[勤深深] 说声你好 4.

*勿上升真人!這只是發生在我平行世界裡的故事。

*高考失利被父母送來香港求學的周小朋友寄宿在周爸爸老朋友李叔叔家裡的愛情故事。

*時間終於跳了一下,但還是很慢,我想加速了……

*BGM:周深 - 說聲你好


4.


  周深被李克勤带着登上了香港的小巴,李克勤让他坐在靠窗位置,小巴车门甫关上李克勤便煞有介事地对周深说,「坐稳,抓好扶手。」话音刚落,小巴司机便发动了车子,周深马上便明白了李克勤警告他的原因──司机开出了过山车的车速,而且灵活地在车和车之间切来换去周深几乎以为他会飘移,他青着脸两手紧握着窗边的扶手,早上刚吃进胃里的早餐在疯狂翻搅,正当他想开口跟李克勤说他不行了要吐了的时候,李克勤忽然抬高声音,「下站有落!」的喊着,司机举起手挥了下似乎是示意听见了,而周深只担心他会否因为分心而酿成车祸,便铁青着脸看向李克勤,李克勤回看着他,小声说「快到啦忍着点。」然后两分钟后司机暴躁地停车,车门粗暴地打开,李克勤下车前给司机递上车费喊了句谢谢,周深后脚才刚踏下背后的车门便砰地关上,小巴扬长而去,周深脚步浮浮地抓住了身旁的浮木李克勤,「我要吐了……终于踩上平地了我的天哪。」

  「哈哈红van还是少坐为妙,每次都像是生死时速一样哈哈哈!」李克勤笑着说,明明话的内容很严重态度却像是在开玩笑。周深轻摇了摇头,手在给自己扫着胸口,然后打了个嗝,「我真不行,而且还得喊下车,我做不到。」

  「害羞吗?」

  周深没有回话,只是撇过了脸。

  「好啦,回家我们坐巴士或者地铁吧。」

  「咦,所以来这里是可以坐巴士或者是地铁的吗?」

  「可以啊。」李克勤回得一脸坦然。

  「那我们为什么要坐过山车?!」

  「快嘛,你看不是一眨眼就到了?而且我觉得你应该要经历一下。」

  「我觉得不需要!我都以为一眨眼就要翻车了呢!」

  「哈哈的确红van出意外的机会是比较大。」

  周深瞪大双眼,满脸写着『?!?!?!那你还带我坐?!』李克勤又哈哈哈的笑了几声,揉了揉周深的头发,「来,今天带你逛逛旺角,是香港年轻人很喜欢去的地方啦,有很多好吃的,也有很多年轻人逛的商场。」

  周深环视了一下四周,比起李克勤昨天带他逛的中环和湾仔,这里的确接地气多了。大概因为是暑假,即使中午十二点多街上已经有不少像是学生的少年少女三五成群的嘻嘻哈哈打闹着。周深看着眼前一群手里拿着珍珠奶茶正在大声讲大声笑的少年少女,不知不觉看得出了神。李克勤静静地看了周深好一会才开口,「想念同学了吗?」

  周深回过神来眨了眨眼,干笑了几声,「……有点吧。看着他们就像看着我和我好朋友们放学后买了烤洋芋边吃边回家的画面,哈哈。」

  「嗯。」

  「不过大家都各散东西了啦。」周深有点无奈地耸了耸肩,「都到不同地方念大学啦,当然也有留在本地的。我呢,就来香港啦,哈哈。」

  「人生就是要面对很多离别啦。」李克勤平静地回应道,「但学生时代的友情是很珍贵的,都是最纯真的时候认识的嘛。现在呢,已经比以前好多了,以前我们只能打电话和写信,很多朋友都是在facebook开始流行时才找回来呢,回头看都几十年没有联络了,搜到对方名字时真的很惊喜啊。」说着,李克勤嘴角微微弯起,「就给对方发一个message,哇!好久不见啦!你几好嘛?」

  「那你有找到很多失联的朋友了吗?」

  「有呀,还约出来吃了几顿饭,虽然有很多后来还是没有再联络啦,但还是要感谢科技啊。」

  「也对,我们几个也还有个群,毎天都聊天。」

  「那你有告诉他们你多了个便宜老爸吗?」

  「呸!不是说不要叫你叔叔吗?」

  「所以是便宜老豆呀哈哈哈!」

  「我只告诉他们我多了一个不做人的,迫人早起晨跑打球的坏叔叔。」

  李克勤挑了挑眉。

  「他们说,你就忍耐一下吧,老年人就是这样哈哈哈哈哈哈哈!」说着周深自己便疯狂大笑起来,李克勤轻轻推了他一下以示不满,周深却还是按着肚皮在大笑。

  李克勤领着周深在旺角慢悠悠地逛着,经过一些小食店便拉着他停下来买吃的──香港的咖哩鱼蛋没想到还挺辣的,连周深也伸着舌头喊辣,李克勤一边喊辣还是一边吃吃吃,吃得嘴唇都快辣成香肠嘴,一边给自己煽风一边买了瓶冰茶一口气灌了一半瓶;臭豆腐闻着也没有很臭,螺蛳粉比它还臭,吃进口里也没有吃到什么臭味,就是一嘴的酱汁味;鱼肉烧卖很有嚼劲,酱油和辣椒油加起来的味道刚刚好;鸡蛋仔的甜度适中,又香脆又可口,周深明明不爱吃甜却意外地挺喜欢。两人吃完一家又一家,吃街头小食吃饱了也不需要再找家店吃迟来的午餐,不过李克勤还是拉着他进了糖水店吃了个双皮奶,虽然周深真的真的不爱吃甜食,但意外地又觉得双皮奶挺好吃的,总觉得今天吃进口的都是香港的味道,也许多年后回忆起香港,第一时间想起的便是这些小食的味道,又或者是眼前这个叔叔憨笑着的脸。

  那好像也不赖。

 

- 

 

  周深眼皮半垂的坐在茶餐厅里,眼前放着的是刚出炉的菠萝油还有一杯冒着烟的热阿华田──因为周深不喜欢喝奶茶,李克勤第一次带他来茶餐厅吃下午茶时替他点了阿华田,并顺便补一刀说小朋友都爱喝,害周深马上跟服务员说他也要跟李克勤一样要一杯茶走(虽然他并不知道茶走是什么,只是盲猜那应该是奶茶的一种)后来才知道那是不加糖只用炼乳调味的奶茶,虽然是挺好喝的但周深始终还是不喜欢奶茶,晚上更因为咖啡因失眠,第二天早上便乖乖地自行点了杯阿华田,还被李克勤取笑了一番──周深看着那杯热阿华田,又把目光转向对面的男人,李克勤正在喝着他的茶走,扭着头看着挂在茶餐厅里的电视。

  「克勤老师。」周深声音里带着点怨气。

  「嗯?」李克勤似乎丝毫没有感知到对面男孩的怨气,仍旧注视着电视机。

  「你看到电视右上角的时间吗?」

  「嗯?十点啊。」

  「对,十点。」

  「对呀。」

  「你今早跟我说什么来着?你敲门叫我起床的时候跟我说什么来着?我问你你不是答应我今天休息吗,你回我什么来着?」

  「我说你再不起床我们就来不及吃早餐呀。」

  「这家茶餐厅的早餐到几点来着?」

  「十一点啊。」

  「对。」周深吸了一口气,「十一点!还有整整一小时!你昨晚说什么来着,你说今天我们可以休息一天不出去的!!」

  「对呀,我们吃完早餐便回家啰。」

  「那今早你为什么还八点就把我叫醒?!」

  「带你去晨跑呀,还是说你想打球?」

  「骗子!你昨天说过可以休息的!」

  「这话刚才跑步之前你不就说过了嘛。」李克勤回头看向周深,气定神闲地喝了一口奶茶。

  「我不甘心!你刚才还骗我这家茶餐厅的早餐供应时间比其他的短,所以要早点起床!!!结果,就这?!」

  「十一点是比我们平日去的那家早啊,平日那家就到十一点半嘛。」

  「李克勤你这无赖!!!」

  李克勤一直在呷着奶茶,终于在周深咬牙切齿地骂他『无赖』时憋不住笑呛得连连咳嗽,周深恨恨地给他递出一叠餐巾,然后忿忿不平地咬了一口菠萝油。

  「好吃吗?这家菠萝油是最好吃的,平日你八点半起床九点才慢吞吞出门,跑完步再来就来不及啦。」

  「怎么可能!平日我们坐进餐厅的时候也才十点半啊克勤老师!你不要骗我!」周深顿了顿,又再压低声音抗议着,「而且我们到底为什么每天早上都要晨跑!」

  「哎哟你要我一个老人家肚饿一个早上等你嘛,你于心何忍啊。」李克勤眨着那双大眼睛故作无辜地说着,周深又哼了一声,想起第一天来到香港时这位李叔叔即使吃过了也特地带他出去吃早餐,反正怎么算都没有饿着肚子等他,便又再哼了一声,然后嘀咕了一句「骗子!」才又咬了一口面包。面包上的甜酥皮屑掉落在桌面上,还沾在周深的T裇上,李克勤失笑着给他递出餐巾,周深涨红着脸接了过来,又闷闷不乐地咬了一口面包。

  「你看你现在不是很精神嘛。」李克勤补了一刀。

  「我这是回光反照,回家我便会成为没有灵魂的躯壳了。」

  「哈哈哈哈哈!」李克勤又再笑出泪来,「年轻人多运动一点嘛,你看你这一星期多不是睡得很好嘛?除了喝了奶茶的那天以外。」

  周深撇过了脸,不想承认自己这周的确睡得很香,连他自己也诧异,他才来了香港一周便好像已经完全习惯这个家。这一个多星期里,周深每天晚上手机最多玩到一点多便熬不住关灯睡觉,早上八点半准时被李克勤的敲门声吵醒,拖拖拉拉最多拖拉到九点离开房间,李克勤便拉着他出去晨跑或者打球,从来都不运动的他每早都被弄到半散架才被拎着去吃遍了家附近的粥店或茶餐厅的早餐再拎着他回家换衣服,休息不到半小时便又带着他去香港半日游,他跟着李克勤到半山坐缆车看夜景,去过尖沙咀海傍看幻彩秀,去过旺角扫街(李克勤说是吃街头小吃的意思),去过大屿山看大佛,差点要被安排到迪士尼一日游(周深婉拒了,李克勤坚持要带他去,于是周深被迫答应冬天再去),亦去了中环湾仔一带逛了一天坐了电车,而且为了让周深熟习香港的交通网络,李克勤并没有驾车载着周深四周游览,而是带着他一起坐地铁坐巴士坐小巴,短短十天里周深就欠的士没有坐过了,真不禁在心里暗暗吐槽李克勤是斯巴达教练,虽然也是托李克勤的福,这十天里周深还真对香港这座城市熟悉不少。

  「好啦,不开玩笑了,今天吃完早餐就回家咯,你可以午睡,我不会吵你。」李克勤的沙嗲牛肉公仔面送到,他一边把上面的沙嗲酱拌进汤里一边说道。

  「你最好是!」

  回到家里,周深一个箭步冲回房间浴室里洗澡,出来的时候看见李克勤已经洗好澡换了另一套外出服,便一脸警戒地看着他,一边慢慢移动把半个身体藏到房门后面,李克勤见状噗哧一笑,「不用怕啦,我要出去一下,晚上可能很晚回来,你自己吃晚餐啰。」

  「哦!所以你今天说让我休息只是因为你自己要出去!」

  「哈哈哈哈哈哈!做人不要那么计较嘛!」

  周深又瞪了李克勤一眼,李克勤憨笑着走向玄关,穿上鞋拿起钥匙拉开家门后又像想起什么似的回过头来,「你要是想出去可以自己出去呀,不用待在家里等我。」

  「哦。」周深意外地发现自己声音居然卡在喉咙里。

  李克勤笑了笑挥了挥手便踏出了家门。

  周深噘了噘嘴回到了房间倒进床里,玩了一下手机感到有点无聊便把手机放下,把空调的温度调低了两度然后打算睡个午觉。

  屋里静悄悄的,周深忽然意识到这是来到香港以后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在家里。一旦意识到这点,周深便睡意全无,感觉家里变得比刚才还要安静,安静得连冷气那微小的嗡嗡声都有点刺耳。他在床上翻来翻去感到愈来愈精神,最后还是坐起来把空调关掉,爬出房间扭开了电视。

  电视播放着的是下午播给主妇看的节目,主持人正在示范做一道叫老少平安的菜,周深上网搜了一下发现是一道广东人的家常菜,便点开手机备忘录记下主持人介绍的步骤,准备下次可以试试做给李克勤试吃。

  毕竟李克勤就只收了老爸一千块钱一个月的租金,借给他住的房子却是豪宅,更天天照顾着他,周深总觉得自己该做点什么回馈一下克勤老师。

  他环视了家里一周,便忽然一拍大腿想到自己能干些什么了。

  不敢打扰李克勤,周深找了好一会才从杂物房里找出吸尘器,把地板上的灰尘垃圾都清理干净后便从厕所找来拖把,把地板清洁得清白明亮。房间周深还是不好意思随便打扫,因此便着手整理一下家里客厅和饭厅,结束的时候已经接近下午四点。他重新瘫坐在沙发上,拿起手机刷了刷,心血来潮给一尘不染的地板和整齐的客厅饭厅拍了几张照片,然后给李克勤点了发送。

  李克勤半个小时都没有回复,周深噘了噘嘴,不想承认自己有点失落,一边点开了和几个好同学的群,发了一个打招呼的小猫表情包。

  『周深!!!』

  『咋啦?香港好玩吗?!』

  『好难得你下午就上线,你那个叔叔没有再拉你去旅游了吗?』

  同学们还是回复得非常快,看见『叔叔』两字周深又噘了噘嘴,啪啦啪啦地打着回复,『他今天有事情,就留我一个人在家了』

  『那你自由啦!!』

  『但今早他还是带我去晨跑了,明明说过今天可以休息,结果只是因为他自己有事情要做下午不能带我出去玩!』

  『你不是不想出去嘛?』

  『也没有啦……』

  『他还是强迫你晨跑啊?他是一个人独居太久了吗,有人来陪他便抓着你不放了!』

  『也不是啦……』

  『我爸也是这样,老是说我放暑假就像猪一样,老年人都这样!』

  『也没有那么老啦……』

  『你不是说跟你爸差不多年纪吗?』

  『那也是中年男人而已,40几岁才中年啦』

  手机屏幕上方弹出李克勤微信的通知,周深眼睛一亮马上点进和李克勤的对话框,然而李克勤的回复却让他轻哼了一声。

  『你没有出去玩啊?』

  『宅男就是这样的啦!』

  等了一会李克勤还是没有回复,周深犹豫了一下还是问了,『你没发现家里变干净了吗!!』

  对面隔了三分钟才发来回复,『係喎!乖仔,下次等我在家我们一起打扫吧』

  周深浅浅勾起了嘴角。

  『不过接下来几天我都要出去开会了,如果你想出去玩就自己出去吧,这几天你应该大致熟悉香港的交通了吧?』

  周深的嘴角马上垮了下来,却又觉得自己这情绪好像不太对,便还是乖巧地回复了李克勤,『好的,你忙,我大概还是待在家里吧哈哈哈!』

  『你可以打游戏或者看电影,都知道放在哪里吧?』

  『嗯』

  『我继续开会啦,晚饭记得要吃,也不要熬夜了,不用等我』

  『好』

  周深切换回几个好友的群里,好友们还在七嘴八舌地开始讨伐起家长来,也顺便嘴了几句周深的便宜老豆。

  『老年人真的都不懂年轻人』

  『对对!』

  周深嘟长了嘴巴,『其实也没有啦,他还是很好的,天天带我出去也只是想让我熟悉地方吧,早上叫我起床也是想我早睡早起。』

  『你一直帮他说话耶,之前不是抱怨不想早起不想天天出去嘛?』

  『其实也没有很不想啦』

  『你这个一天天躺在家的人居然说没有不想出去玩?香港真的那么好玩吗?』

  周深回想了一下,香港就是一个大都市,说很好玩也没有好玩到这个地步,但这一个多星期他的确感觉很开心,也觉得每天都很好玩。自从高考成绩出来后,周深天天都感到焦躁又低落,也感到很彷徨不安,没想到来了这个陌生的城市后,他居然每一天都感到轻松又好玩,直到今天独处那份不安才重新被翻到水面。

  他回复了同学一句『还不错』便把手机屏幕关掉放到脚边,抱着双膝坐在沙发一角,扭头看向外面已入黑的天空。

  他居然有点希望李克勤快点回家,然后告诉他明天要开的会取消了,可以再带他出去玩。

  那怎么行呢,快要开学了,克勤老师也不能天天这么照顾自己,他也有自己的生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半夜的不發食物圖了哈哈哈(主要是作者本人很餓)留言改天回!

這篇文也希望能加快一點!

评论(22)
热度(17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关于我

但你沒帶走 夢裡的所有
© | Powered by LOFTER